This is how Baktan sees the world!

巴克坦在塞班岛的奇妙体验-深入太平洋一角的自然与人文(私人定制的魅力行程)

巴克坦在塞班岛的奇妙体验-深入太平洋一角的自然与人文(私人定制的魅力行程)

天数:16 天 和谁:和朋友

发表于 2014-02-13 23:45

第1天 对应楼层北京仁川塞班岛 一路奔向温暖

第2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Garapan

第3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Garapan

第4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Garapan, Koblerville 参观本地人Ecofarm, 看花树嫁接奇景

第5天 塞班岛 Koblerville, Dandan 看海

第6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塞班岛春节

第7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南岛 Obyan beach, Laolao beach, 老城区, 东部 Kilili Park, Susupe Park

第8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北岛 自杀崖、自杀海、Pacific Islands Club

第9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北岛高峰与悬崖、蓝洞鸟岛、旧广播台

第10天 对应楼层 塞班岛 情人岛、禁断岛、精灵岩洞

第11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参观原住民的Bojobo吉祥物手工制作

第12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国际学校,圣母洞,Laolao高尔夫球场,美国纪念公园,日本监狱

第13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Tapochau最高峰,Hard Rock硬石,奢侈品长廊

第14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原住民前任总督家人家做客

第15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 全程回顾

第16天 对应楼层塞班岛仁川首尔仁川北京 回城,中途在韩国首尔超级一日游 Supe1

春节对于北方人来是个心里温暖,体表寒冷的假期,在寒冷威逼下果断南行便成了上上之选,对于东南亚已经穷尽的我(包括远在澳洲西北部的东帝汶),奔向温暖的方向只好更加偏东瞄准太平洋了。
太平洋上的明珠有帕劳、塞班、关岛、密克罗尼西亚、斐济,为什么塞班成为了首选呢:
首先塞班与中国各大城市都有常规航班连接;其次塞班虽然是美国领土,但对中国人免签45天,出入境盖的是美国章, 对于完成一次塞班旅行的人来说,良好完整的出入境记录对今后的美签和其他国家前阵都有好处;另外塞班有各种中文的跟团地陪、餐饮酒店服务,对于0水平外语的人来说想必是省心又省力,当然这也说明中国游客的数量不会少(事实证明,14年春节来塞班岛的中国游客人数确实难以置信)。
从北京飞塞班有很多选择,一种是韩亚航空经过韩国首尔转机,一种是从香港等南方城市转机。由于已经有了3年多次的韩国签证,因此这次选择了首尔转机的路。北京出发在首尔转机,回程的时候会在首尔转机8个多小时,对于第一次去首尔的人来说可以简单看一看,对于常去的人来说可以是一种景致和美食的回顾。
观察了一下机票价钱,发现总是在5k上下浮动,于是草草的在出发前几个月定了机票,心想,之后有充裕的时间查询信息做行程。没想到等到开始做行程的时候发现,塞班岛是个没有车寸步难行,不跟团似乎很难完全的地方 – 怎么办 – 我平时出行向来是独来独往的,不想被这个跟团岛拿住,但又苦于自己没有孙悟空的本领腾云驾雾,到了塞班以后在市中心扎着哪里都不去岂不是白来一趟。正在两难的时候朋友给推荐了一家私人定制,设计了岛上传统项目触及不到的行程,真正体验了一把原汁原味的Saipan。

塞班歌手Edwin – Esar lebue ghuley (Carolinian) 歌曲
塞班歌手Edwin – Konni zu guatu (Chamorro语歌曲)

行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比如查询塞班一周内的天气,还钱等,除此之外,最好大致了解一下日出和日落的时间,塞班岛由于是北纬15度因此昼夜变化不大,随便查询一天就能大致了解到所有的日出日落时间,比较便于拍摄。
– 当地卫生状况不错,但药还是很贵,建议带一些消炎药、拉肚子药和外伤药,你懂的
– 塞班是美国领土通用美元,零钱会找硬币,应该是在国内换不回去的;但正是因为这个便利条件,在临走的时候可以将一些大票换成小额的,以备下次出行的时候如果去收美元、消费多的地方准备
– 塞班的两大当地民族Chamorro和Carolinian的语言基本用语可以学习一下,请参照下面的笔记拍照,学习当地语言有利于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增强沟通,减少不必要麻烦。顺便提一句,这两种语言中的p t k 都是不送气的,相当于汉语拼音b d g所代表的辅音,他们的b d g是声带需要震动的浊辅音,对很多汉语标准语区的人来说比较难。

– 拖鞋和登山鞋都要带
– 游泳用具卫生的原因还是带自己的好,浮潜和潜水可以在当地租
– 当地没有公共交通,因此很多景点和游玩项目还是找一个地接来安排比较好,而且如果提前量够的话他们能订到折扣比较高的酒店,找私人定制的话可选择的活动比较全面
– 中国驾照可以用来租车
– 自行车的行动范围有限,山地过多 Garapan:

既然深入塞班,脚步就要放慢下来,时间正赶上春节,前后一加也有个小2W的时间,对于一个小岛来说是再充足不过了。
在仁川转机一个小时时间很紧张,在登上去塞班的飞机前工作人员居然还让开箱检查行李,并告知我在机场接的水是不能带上飞机的,理由是超过规定容量,这个解释对于过了安检再接水的人来说很无语,无奈我留下了空瓶子,韩亚是5星航空公司,上飞机再接吧。
在飞机上填了一堆出入境单子(USA管控就是严格)预备好下飞机交给边防。飞机到达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我带着困意排着老长的队伍,中间还有人来检查表格是否填写正确。
入关的时候一个貌似当地人的官员盘问了很多问题,生怕是一个来了就黑在当地不走的非法移民,还好三寸不烂与他几个回合,估计觉得可能没有什么顾虑了,放了行。临走的时候我还象征性的学了一下当地的语言 – 谢谢 Si Yu'us ma'åse'博得了官员难得的一笑。

塞班的最初几天是在Garapan附近度过的,飞来之前一直处在疲惫与亚健康状态中,一个支撑不住,Garapan的头两天就睡过去了,中间醒过来会短暂的游览一下Garapan这个微型市中心。
Garapan在南北狭长的岛的中央,菲律宾海一端。市中心方圆也就一公里,整齐的排列着一排排日式、韩式、中式的餐馆和按摩房。干净的街道和儿童乐园般的风格让人感觉进入了游乐园。

街区上主路Beach Road可以看到一排排的免税店、大超市和品牌购物中心。其中绝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各个世界知名奢侈品品牌,路易威登就是其一。

塞班在用着它各种方式向大家证明他的美国范儿。
当然这些除了奢侈品店和免税店以外,还能轻而易举找到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
沿着主路走,在麦当劳旁边可以看到一片海滩,是个拍照的绝佳地点,主要是因为除了有美丽的椰子树和海景以外还可以看到美国的军舰。

岛上的人有5w多,其中一半本地人,一半外籍劳工,里面以来自中国、菲律宾的居多。中国人在这里做各式各样的职业,菲律宾人则从事蓝领的工作更多一些。

当地人的长相呈现介于东南亚和
Micronesia人之间的体貌,眉眼有更多大洋洲人的特征,很容易根东南亚人分开。当地主要语言Chamorro与关岛的当地语是同一个。这个语言至今的归属还很难定论,有人说是马来-波利尼西亚的独立
一支,但其粘浊的后缀和复杂各种形态变化又让东南亚的语言望尘莫及,但是如果出来塞班,又去过东南亚的人都明显能感觉到Chamorro与Bahasa之间的共有词汇 – 如看到街道名称标有Chalan Kino
的时候会不禁联想到Jalan Kino。

事实证明,当你跟当地人聊天聊到他们的根源的时候,(比如我在超市),居然有人会说Chamorro来自西班牙语! – 这几百年的殖民统治和易主已经淡化了他们的本源意识 – 当然只有这样的地方,
当地的原生态的东西才更值得了解、追求和保护。

Garapan布满了各式各样的酒店,其中最便捷的要数Hyatt。它坐落在Garapan街区的另一面,从酒店大堂传过去就是沙滩,沙滩与酒店大堂的Wifi都是免费的,感觉很人性化。

前来跟团的游客们闲了就去游游泳,累了就上岸来上上网,好不自在;这里的猫胆子很大,会大大方方的占用大堂的空椅睡觉,且姿势嚣张的了得!

晚些时候的Hyatt也很忙碌,游客们进进出出,水边的声音证明Party不会那么早结束。庭院中的椰树仿佛告诉我,这里没有斯里兰卡的王椰子,而是富有当地特色的细长椰子。

院子中央的指路牌映在墙上的影子仿佛一个读不懂的汉字,就像塞班本身,置身美国,源于太平洋,又融入了那么多东亚
文化,变成了一个实打实的文化熔炉。

听来来往往的人谈论着南岛北岛游,一打听,才知道是当地地接组织的定点活动,参观岛上的一些注明景区,我时间充裕,没有必要一气呵成,这个决定先放一放。

又闻有个100USD的一日军舰岛游 – 军舰岛是Gaparan旁边的小岛,项目有骑香蕉船伤到,滑伞、潜水水下拍照等等。听了项目介绍,我心想,这个也得先放一放,还是先把够Sapanese,够有本岛特色
的收入囊中再说。 本帖最后由 Baktan 于 2014-2-5 21:30 编辑 Koblerville:
塞班的独到之处在于他在任何一朝人统治期间,天然与原生态的环境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时至今日,就算是现代化程度很高的Garapan的空气都是润泽无尘的。Garapan以外的地方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可谓天然的氧吧。

在北京这样的雾霾之都,与其说整天带着口罩小心翼翼,不如痛快的在氧吧中统统快快的呼吸疗养几天。私人定制今天安排了参观Chamorro家庭和他们的Echofarm,品尝当地的无公害水果。

Koblerville位于岛南部机场西侧,主要道路边上散落着西班牙殖民风格的小房子,多数里面住着当地人。当地人喜欢悠闲的生活,崇尚天然,骨子里面追求美丽的事物,家家门口摆放着自己种植的各式鲜花、庭院中有自己种植的瓜果树木,鸡蛋花、凤凰树、火焰树、木棉树、沙漠玫瑰,北纬15度的应有尽有。

我们来到Mike家,一进门右手边的小树丛给人一种之身于植物园的感觉,Mike热情的招呼我们到花园中,给我们介绍他家的花花草草。

塞班花园中独特的一景便是,当地人会把花卉种植在树木的半身上,花的根茎会吸附在树皮上,靠着从树皮高处流下来的雨水来吸取水分。塞班潮暖的环境下,这些根部暴露的花朵不但不会枯萎,反而愈发生长茂盛。Mike家种的各色兰花在雨后的空气中越发显示出生命的活力,花开得各个莹润饱满。

Mike说来尝尝我家种的水果吧 – 说着端来一盆硕大的木瓜。 – 这木瓜比水果店的看着可着实多了!我说 – 那当然,我们自己家种的,最好的肯定留给客人和自己享用瓜肉入嘴,确实甜美可口,不愧为当地的特产。

来吧,我来带你看看我家种的水果 – 说着Mike起身带我走到院子的后方。第一个给我看的是一个当地的奇特水果:这个名叫Azuti的果子外观比较像红毛丹,但里面掰开却是一粒粒的籽,做什么用的呢?

Mike解释,这是当地人用来做红米饭的染料用的,据说除了给米饭上天然的红色以外,还有祛暑、助消化、缓解压力的功效 – 作为一个整天忙碌的工薪族来说的我真想买上一兜子带走… Noni则是另一个神奇的塞班特产,这种果子虽然广泛分布于南亚和东南亚,但塞班岛的日照和适宜的气温使得当地的果子长得更好。

Noni本身有一种奇特的味道,很多当地人会把它当做奶酪食用,更多的是用果实泡水喝,Noni汁的神奇功效有缓解高血压、活血 – Mike说的神乎其神,最后还神秘的补充了一句 – 这可是壮阳的好东西,不信你尝一尝试一试。

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我每样水果买了一兜子,按照本地的美元价折合人民币,至少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是买不下来的。只可惜额这些水果只能满足我这几天的短期需求,无法带回国远水解不了近渴,不然真是爽呆了!

Ladder Beach:

Ladder Beach 据说北马里亚纳群岛有个传说,很久以前有个巨大的鱼怪,计划要吞掉整个关岛。后来岛上的居民通过努力打败了这个鱼怪,鱼怪的尸体四分五裂,其中尾部的几块落到了塞班岛的南边,变成了今天的几块大岩石。 – 这个传说中有两个地方很吸引我,一个是大岩石的所在,另一个是鱼怪的形象。前者作为私人定制的路线的一部分是我马上要前往的地方,后者则引起了我对塞班岛鱼的关注 – 塞班岛盛产鱼,很多都在国内吃不到,比如刚刚捕捞新鲜无比的金枪鱼。在没有冷冻货空运的情况下想要一饱口福,别无他选,就只能来塞班了。

也许因为被菲律宾海和太平洋包围,人们的眼中的怪物或许多是鱼的形象出现的,也可能这种巨型的大似怪物的鱼类真的存在:还记得小的时候非常流行的儿童读物哈尔罗杰历险记中关于南太平洋奇遇中对巨型乌贼的描述让当时好奇心很强的我看了以后坚信不疑的认为这种生物存在。

可能不光孩子,大人也会相信,只不过可能1000个岛民中有一个真的见过,其他的被他添油加醋的描述和逼真的表情所感染了。
不过话说回来,塞班的鱼,或许是远离我们陆地上生活的人的干扰,在没有天敌的海域生长的不可思议的巨大,说他们是鱼怪我认为一点都不怪。
鱼怪们会在固定的时间作为商品出现在固定的地点 – 鱼市。
在从南部到Garapan的主路上就有一个,如果折合成人民币的话,你会觉得这些鱼怪们从体型上来讲价钱超值,只不过只能在当地享用,带不走。
饱口福之前先要看看鱼怪的尾巴散落的地方,我按照私人定制的路线先来到了岛南部的一个地方,叫Ladder Beach – 顾名思义,通往沙滩需要走一段阶梯。

刚刚下过雨,天还是灰色的,但各种植物鲜嫩的绿色为灰色的天空和灰色的沙地和岩石增添了生命的气息和色彩。

鱼怪的尾巴在沙滩南边突出的悬崖下面,好似从山岩上滚落下来。整个看起来倒也很像个撕碎的尾巴。天虽然不晴,海水却还是清澈的蓝色,只不过颜色更深更冷酷,对于我来说从鱼怪的故事开始了解整个塞班岛是个好的开端。

在塞班过春节
30号是大年三十,决定给自己放一天假体验一下当地华人的春节是如何过的。联系了当地有名望的中国老塞班,参加他们的春节聚会。这里的中国人大多亲朋好友带来饭菜和原材料在一个人家中做年夜饭。年夜饭像中国传统的做法一样,有些菜需要头一天就开始准备 – 肉要开始腌了,作料要开始味了。这些工序下来7-8个人的饭菜工作量也是惊人的!下午早早的来到老塞班家中,看到主厨的几位阿姨已经开始忙的热火朝天了 – 水池子里面的一个下人的东西引起了我的注意。

它身长有半个人长,眼睛溜圆看着下人的很 – 这不是传说中的鱼怪么?老塞班说,这鱼的名字叫Mahimahi – 中文名字叫鬼头刀,据说在中国的南海海域也能捕捞到,但体型没有这么巨大,这里的鬼头刀个头大,旺季的时候价格也比国内便宜很多。

饭菜呈上桌子,大家带着新年的祝福相互煮酒。餐桌上一盘盘富有当地特色的中国菜,其中海产品的占了很大比重比如用大虾炒西兰花,红烧鬼头刀,鬼头刀旁边有一道红色的刺身,原来是当地产的金枪鱼。

这里能买到的所有的鱼与虾新鲜的都是野生的,肉味比国鲜过不少;除了金枪以外,当地的鲨鱼几乎可以现捕现吃,也是非常好的选择;有一种叫Adulai的鱼像中国的青鱼,原住民喜欢就着米饭吃,与青鱼相比,这种鱼除了有相同的肉味还没有过多的腥味。

关于吃鲨鱼,餐桌上听到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 – 岛上曾经有人捕鲨鱼,吃鲨鱼的肝脏以后中毒,浑身奇痒难耐好几个月。小伙伴们来塞班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功课不然美食就变成毒药了。

天全黑了,家的主人拿出准备好的鞭炮和礼花 – 看着礼花,我心想,塞班是东十区,比北京时间早2小时,这次是很难得的一次比北京提前过年。想着拿起电话给家里送上了一份提前的新年祝福。

北马里亚纳有很多传说,多数无论相互之间是否有关联,但都与Chamorro人起源的一段有关系。Chamorro人的起源的传说说起来跟我们的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有些相似的地方。能够听到这些故事,还要归功于我的私人定制安排的与岛上长辈的见面。

从前在世界还不存在的时候只有一个虚无的空间,这空间里面只有一男一女兄妹俩,男的叫Puntan 代表尽头与极限,他用他的死来换来人类的生存。他的妹妹Fu'un~a则用哥哥的身体创造了这个世界 – 他的右眼变成了太阳,左眼变成了月亮,眼泪散落在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上,变成了北马里亚纳的岛屿,睫毛则变成了天上的彩虹。

世界被创造出来后,众多的精灵Ante出现在关岛的Sasalaguan山上。有个叫Chaife的魔鬼也曾经住在那里,掌控着风、海浪和火。这个魔鬼折磨着这些精灵,于是从他手中跑出来的那些用红土和热能创造出了人类。

人类背着魔鬼Chaife踏着他的浪来到了各个地方。据说塞班岛上拥有白色沙子的沙滩都是当时人类登陆的地点,这些人利用沙滩之间的海角做掩护,躲过了魔鬼的追踪。成功的人们为了纪念创造天地的神Puntan,便将这些救命的海角命名为Puntan,之后演变成了Chamorro语中的”角/端点”。

我今天随着定制的行程来到了岛南端的Obyan Beach,想看看逃脱的人类所踏上的白色沙滩。车缓缓驶入下坡路,开入了Obyan Beach沙滩区域。沙滩是白色的,海则比想象的更加蓝。这里的海有个特点 – 由远到近颜色从深蓝变成蔚蓝,从蔚蓝变成淡蓝,从远处看就像几条并行的蓝色丝带,颜色界限很是明显,如果加上沙滩的一层沙白色和草坪的嫩绿色,整个沙滩和海洋就连城了一个搭配和谐的绸缎。据说有人曾经想体验人类渡海而来的痛苦和刺激,于是从西南方向的另一处沙滩绕过海角游了过来 – 其毅力真是让人佩服!

当然,除了有这样的疯狂极限挑战者,就有闲适的人。塞班的Chamorro原住民,在闲暇的时候拉家带口来到海滩旁边支起火吃烧烤。除了有自己能打到鲜鱼的以外,还是以猪肉牛肉鸡肉为主。肉有本地的也有空运的,不过在美利坚的地盘上,肉类很轻松的便宜过了蔬菜。肉食性的朋友在塞班如果鱼吃腻了,烤肉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要看一看游泳的出发点 – 来吧,随着私人定制的车我来到了西南角的Dandan区,这里的Laolao Beach是游泳的出发点。

海的颜色更深,悬崖更高,唯一不变的是植被的绿色。在Laolao Beach,可能是身体极限的挑战者从这里吸取了Puntan赋予大地,大地又赋予他们的能量才能有勇气游到下一个目的地。不光是人,这里的动物也很活跃,先是看到了满地的寄居蟹,然后在香蕉树叶子上发现了一只浑身棕色张牙舞爪却又胆小如鼠的Saipan螳螂,离开的时候发现不远处是一家农场,里面一群菜牛聚在树荫当中悠哉的吃着午餐。

塞班人早已经被西班牙人带入了他们的宗教,但这之前形成的对原始神的崇拜却体现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路旁的一处亭子就富有图腾木雕的风格。实际上这种原始、淳朴与简单被同步到了社会中的每个角落 – 比如塞班的老城区。

南部海滩与老城区:

塞班别看是个小岛,也有自己的新城区、老城区之分。Garapan是个商业区和闹市区,老城则在主路还没有进入岛南的部分,肯德基的附近。肯德基对面是全岛最大的教堂 – Mt Carmel教堂。教堂坐落在Kanoa路上,一派西班牙殖民风。

说到岛上的教堂,开车平均三分钟就会看到一个。教堂大大小小各式各样,有些简单的似乎只能从顶上的十字架来辨别它的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韩国教堂。里面的牧师和唱诗班多数为韩国人,可能是面孔较为接近,去做礼拜的有不少是中国人。看他们在塞班岛做礼拜应该是蛮有意思的,今天不是周日,还要等到周日的时候再安排一天去看一看了。

来到旁边隔着一个街区的老城区,城区里面有个邮局,可能是当天关门时间快到了,很多人排队办事。从这里往中国寄EMS30美元,塞班岛邮件都要转到夏威夷分拣后寄出,因此收到的预计天数也会相应追加,寄的朋友一定要注意。

邮局的对面是塞班和北马领导者纪念亭,入口是个用花圈成的半月门入口。旁边两颗参天大树,看树围至少有五六百年的念头了。整个纪念亭就是围绕着这两颗树建起来的。

往北走一个街区,左手边看到World Resort,右边看到的是Joeten市立图书馆和书店Bestsellerbookstore。书店虽然不大,但服务很好,能够找到不少与北马和塞班有关的书籍。图书馆的规模虽然一般,但检索设施齐全,阅览室有空调,环境舒适,是个比较赞的资料查阅地点,有机会来塞班时间充裕一定要来看一看。
Beach Road主路从北往南一路有不少景色别致的海滩。

Kilili Beach Kilili是塞班岛驻美国的国会代表,这块海滩是他家的私有土地捐赠出来的。海滩靠路的一段是个鱼市,过去一看,有过年吃过的鬼头刀Mahimahi,现在正是12-02月上Mahi的季节,捕捞上来的鬼头刀都是巨型海怪级别的了。这些新鲜的海鱼一上岸就被酒店的采购买回去做菜,盛到餐桌上了。下次你来塞班的时候一定要点当地的海鱼,因为它一定是刚捕捞的,新鲜可口。

Susupe Park有一群年轻的当地人在玩,我和其中的两个妹妹闲聊,让他们教我说Chamorro语的”能给我拍张照么“,两个小姑娘想了半天没有一个人能完整说出来,只好红着脸说:“不好意思,我们的Chamorro语不好,你得问岁数大的人了。“

本岛语言真的如此缩水了么?带着这个问题我将在后面找到答案。

水边的日光逐渐呈现出16-18:30间的最佳状态,树木在阳光映衬下也显得郁郁葱葱。海水经过一两天充分的放晴想是也吸足了热量,引来一群孩子玩水。孩子们将手中的塑料瓶从Jetty扔向远处的海中,让后三五成群争先恐后的跳入水中争抢着拿到它。即将下沉的太阳在一片云的半遮半掩中闪烁着温黄色的光芒 – 生活如果每天都能在闲散中嬉水度过该多好!可惜地球上只有一个岛屿叫塞班。

纯净的空气、适宜的气候使得塞班成为观看日出日落的绝佳的地点,岛不大,东面日出,西面日落。这次在Susupe看到的日落前景象让我想起了马代时候的日落,黄色的日光温润得不用特别的夕阳滤镜去调整或修饰照片,自然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北岛 自杀崖、自杀海、Pacific Islands Club

出门前往北岛之前在路上偶然看到两个样子很乖的玩偶,挂在人家的院子中,于是问了一下私人定制顾问,他说,这两个小玩偶与塞班有着密切关系,至于到底如何密切,先跟我买了个关子。
– 好吧,既然形成都交给人家了,自己就要大松心大省心,懒洋洋的将反映放慢,随着主题迁徙。玩塞班千万不能太着急着急的话,天公一生气连下几场雨,所有的计划就都泡汤了。去北岛是到了岛上一周左右的今天开始的,路上顾问给我讲了些关于小玩偶的事情。
– 你知道么,这两个小玩偶原本体积要小的多,是用一种特殊的种子做脑袋和身子,椰棕绳子做头发和四肢。他们一男一女,头发相连,名叫Bojobo,是岛上的吉祥物。他们的原产地在去北岛的路上,喏,你看就在前面。
– 那…至于后面的,我再卖个关子 – 我的顾问又一次发挥了神力。好吧。今天的主题应该是和二战有关的。

我们把车停在麦当劳,进去吃东西。塞班的麦当劳应该与美国本土口味差不多。与国内的M相比,肉口感新鲜些,培根多,大,菜叶整块很新鲜,薯条没有面嘴的感觉,饮料机打自取,其中里面除了可乐等高能低营养碳酸饮料,还有根酒 – 第一次喝根酒Root Beer记得是小时候在儿童剧院旁的快餐店艾德熊尝到的,味道感觉很像碳酸奶油饮料,当时喝那个比较上瘾,但后来一是因为离得远,二是后来艾德熊也不见了,因此也就一直没在规律的喝。这次在塞班,不仅麦当劳,肯德基和超市里面都可以找到。

说到肯德基,塞班岛也有,一个套餐价钱7、8美元与麦当劳差不多。麦当劳虽然个人感觉味道和工艺都强国国内,但没有肯德基差别这么大。这里的肯德基有鸡肉为主餐,外加两个配菜和饮料的套餐,薯条有带皮大条的新鲜炸薯,面包也有蒜蓉的成分且成半面包状 – 可以说与国内差的很远。当我咬一口面包的时候,一种似曾相识的久违感涌上舌尖,勾起我二十多年前奶奶出行,从第一家肯德基带回炸鸡和面包的回忆 – 这面包与当时的面包味道很像 – 难道说KFC在中国落地以后经过二十多年的本地化已经脱胎换骨面目全非了?

这件事让我下决心尝一尝岛上的Subway和必胜客。

饭毕,我们来到自杀崖和自杀海 – 他的名字的由来,原来是二战的时候日军战败,三万日军在这高喊着天皇万岁,大日本帝国万岁纵身跃下,葬身大海,自杀海因此而得名。抛开着些不说,单看海是深深的纯纯的蓝色。北岛的波涛要比南岛汹涌,但相对来讲海水看着更加晶透。猛烈的海风将人们头发吹得斜立起来,就也阻挡不了前来观光的游客和拍婚纱照的新人们。这里的日本游客很多,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和与跳崖者有关的各种纪念碑和庙宇。

海浪、狂风,这些都是由Chamorro神华中的魔鬼Chaife掌控着,想着当时的情景,我不禁将这些人与Chamorro传说联系了起来。从魔鬼手中逃走的精灵创造了人,人会不会也想摆脱精灵的控制用各种方式逃离他们的所在?如果是那样的话可以想象会有很多与日军采取的是相似的方法,只不过前者是求死,后者是求生。

这个名叫万岁崖Benzai Cliff的地方会不会因为这个,致使千百年来总用人用相似的方法做出相同的举动呢?

我满腹疑问的来到了日军最后司令部,日军最后司令部的遗址在塞班岛北部,有二战时留下的坦克、大炮等战争遗留物和自然石灰岩所形成的战争要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投放到日本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B29就是从这里装载的。现在遗址已是个处处绿意的小公园,但仍可看到壁岩上的碉堡以及战车遗迹。

看完这些以后其实我心里还惦记着Bojobo娃娃,于是继续问顾问。他笑而不答,将我从北岛又带回了南边,来到Pacific Islands Club。
– 看完沉重的东西先放松一下吧,这里的自助餐和水上世界很不错,不能错过的。

自助餐23美元,几个鱼菜,刺身,肉菜以及面包等各类主食,配有奶酪和汤。从程序上讲算是西餐的标配+一些日式和海岛食品的特色。餐食非常可口,比较适合喜欢吃西餐和海鲜的小伙伴们。

大堂后面的水上世界,老远望去人不少,但水很清澈,在艳阳高照吗,温度上升的日子里,如果不想踩一脚沙子和苦于海边无处换衣服存包,还是来水上世界比较合适,同时玩累了可以休息,下雨了可以进大堂避雨,可以说是个可以一直玩到天黑收工的地方。

精灵的由来与岛北部

Puntan神在当初明确的告诉了妹妹Fu'un~a他的创造世界的计划,妹妹表示答应一定完成。Puntan死后,妹妹按照由大到小的顺序创造出了星星、大洋、地球、风的呼啸、鸡蛋花叶子的轻柔和雨的轻柔。在生活中Chamorro人的确很重视这五个元素,特别是鸡蛋花是Chamorro的民族之花,可以在很多人家的门口、妇女的头上找到。
Fu'un~a将哥哥的双眼扔向空中,变成太阳和月亮,将胸脯扔到空中变成天,将后背埋在虚无的底部变成了地球。Puntan死后心脏继续跳了一天,来供给地球上一切养分。
Fu'un~a任务完成以后,发现哥哥已经消失了,她伤心的哭。她开始流浪,直到来到了一片小岛才停下来。她犹豫过分想念兄长,于是自己化作一个石像矗立在关岛的南岸。这个石像被巨浪击碎了以后散落成很多块,最后变成了精灵。
精灵们在北马里亚纳所掌管的不仅是Puntan和Fu'un~a所创造的世界,他们也长官着由他们创造的人类,保护着他们不受魔鬼的侵袭。他们有影无形睡在山顶上和岸边 – 在每一个悬崖上都有他们的身影瞭望着远方守护着子民。

今天来到了北岛高处的几个地方看风景,体验一下做精灵的感觉。先到的是万岁崖附近的山顶。这里三三两两散落着少量的游客。悬崖的观揽处修有围栏,我爬到观揽处旁边的岩石上向下眺望,山下风光一览无余,半个岛尽收眼底。
原来精灵们是这样守护岛屿的。
走下来,看到旁边一个醒目的红色,是一辆红色轿车,轿车旁边有美女和拿着照相机的人在晃动。好奇心驱使我走过去看看 – 会不会是在拍香车美女的广告?

– 不是,我们有自己的服装店,现在是在给服装店拍摄宣传用的材料 – 站在车旁摆Pose的美女说。
美女身上的衣服很像礼服,有些婚纱的感觉但又不完全是。要说婚纱,塞班岛来拍的人很多,因为这里有个特点 – 天和海很蓝,景色很美;日照时间春夏秋冬没什么太大变化,冬天来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拍摄时间;风不大不小,刚好将长发和衣服吹动。
从这里的悬崖向下望去,下面的的山脚和平地一览无余,塞班的植被和海的颜色一样,按照海拔成带状分布,最下面的平地上的绿草是浅绿,再往上是一些灌木丛,灌木丛上面裸露着更多的岩石和悬崖,再往上有些针叶树和光秃的树枝。

接下来前往的是一处隐蔽的地方 – 蓝洞Grotto。这个隐藏在悬崖和山体间的蓝洞需要从一个标有Grotto牌子的入口处慢行下去。

从太平洋海底最深处拔地而起的巨大山脉群形成了现在的马里亚纳群岛,而塞班、天宁两大列岛则是当时的火山喷发口,后来被珊瑚礁岩和石灰岩覆盖了。这样的条件创造了Grotto得天独厚的蓝色清澈水域,据说是继Palau之后的世界上第二大潜水地。

山中幽深的地方是精灵们开会的地方。蓝洞这样需要向下爬行很长时间的美丽水域,灵性就更大了。水域的四周是坚硬的岩石,中间有一块岩石突起,像一个小岛。小岛在夜间谁回来造访就不得而知了,而白天,人们乐此不疲的前来潜水,当地的导游会经常警告来访者,海浪很大,非潜水者最好不要走到离水很近的地方。按照传说,海浪是由魔鬼Chaife掌管的,因此前来玩的游人除了欣赏蓝洞的美景,还是要注意风浪。

从Grotto驱车前往鸟岛,不过是10分钟左右的路程。鸟岛是个白色为主色调的小岛,据说岛上是观鸟的好地方。我们没有上岛但从远处看来鸟岛已经没得无法找到贴切的语言去形容了,灰白色的身体上浇撒着绿色的植被,好像一块涂了抹茶的杏仁蛋糕,美味可口。

鸟岛观赏地旁边有个指路牌子引向一段土路,通向一个神秘的岩洞。路是土路所以在雨后会活腻,有些不太好走,但距离不是很远。我们将车开到几乎跟前。天下着小雨,我们便一口气跑了过去。动的入口处宛如一个小型剧场那么大,我们下了一段,前面是垂直的阶梯通向“无底”的深渊,似乎无法再前行了。

观察四周,各种时期形成的岩雕好似各种动物和人物,又像神话中的神仙精灵仿佛当地人当初就是凭借这些讲述了他们的传说。想起以前去菲律宾Palawan的地下岩洞Sabang,驱船前往,洞里的石头按照船夫的讲述每一个都是一段奇妙的故事。想想,故事也好,人也好,两者是架构在一起的,故事是人讲的,将给人听的,人要交流,要讲故事,千百年自有了人类文明在历史中的记载以后有人们留下了多少故事,这些故事无论真假虚实都是生活的写照。生活需要精雕细琢才会有故事,有故事人生才会精彩 – 人生中很多精彩的片段都是从旅途当中获得的。

爱旅行的人多多少少都有冒险精神,而且在旅途中如果遇到导火索会一发不可收拾。从岩洞中出来以后,我们又来到了一个高处的废旧电台站。这个地方很小也很少游人来。电台发射塔能看出原来是漆白色,但现在已经秀吉斑斑的将主色调改为了橙红色。这种迷幻的风格很适合一些喜好旧金属感的朋友,相信如果你喜欢首钢和七九八的感觉,一定想来这里拍婚纱照。

电台小门正对的悬崖是个隐蔽的地方,扒开树木爬到岩石上可以一览山下的美景 – 带有韵律的带状层次感再次显现在眼前。
晚上,我来到了私人定制顾问的一个朋友的欢送Party,朋友是个厨师,叫来了泰国的干妈一行人为参加Party的人送上了一桌精美的泰餐,我卷了些米线,舀了一些鱼露味很浓的辣汤加上春卷和鸡肉配菜,饱饱的回味了一下想念已久的泰国味道。

拿起酒杯和朋友们一聊天,发现来自五湖四海:加拿大人、菲律宾人、比利时人、蒙古人。塞班岛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听他们说,这里的人际关系很简单。没有复杂和尔虞我诈,大家生活在一个没有压力慢节奏的小地方。
– 这,不是世外桃源么?

Managaha情人岛

情人岛也叫军舰岛,二战期间,美军攻下塞班岛后,仍然遭受来自海面上的炮弹的攻击,因为是晚上,美军以为是一艘日军军舰,然后就投入无数枚炮弹,但仍无法炸沉,第二天才发现是个小岛,故名军舰岛
情人岛是离Garapan不远的一个小岛,乘坐大船十几分钟到达。小船或香蕉艇则差不多7-8分钟。
定大船由于游客比较多,一般需要让地陪或私定顾问来定。香蕉艇可以在一日游的套餐中选择。
情人岛的传统玩法是 – 香蕉船上下岛+拖伞+浮潜和水下拍照,价钱问了多家地接大概是95-100。由于个人出行没有拉家带口,因此按照私定来了个大船上岛+浮潜+烤肉午餐,与另外两位美女一起出行。

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香蕉艇实在不在个人爱好范围之内。午餐的解决方式可以在岛上买,价格从几刀到十几刀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烤肉需要自己带食材过去。BBQ的台子岛上有,直接旁边捡一些柴火就可以。

我们登上大船后不久就有人喊着看见海龟了,我按照手指的方向发现了不远处海龟的身影,只可惜一闪即过没能留下照片。

海水蓝的出奇,比其他水域更加有深浅的层次感。着一望无际的纯净蓝色让我想起了希腊、马耳他和马尔代夫的海水。

船靠岸,正前方是醒目的Managaha石碑。我们走到岛后身游客少的地方开始烤肉。现场的烤肉台很好用,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肉便好了,外焦里嫩,烤好的牛肉呈现焦黄色,我匆忙的吃了两块,拿着一块啃得不干净的去喂鱼。

下水前在海滩上漫步了一会儿,感觉海很平静,水温由于天气的原因也很适中。做了做准备活动就下了水。水中鱼很多,但需要游到稍微深的地方才行 – 拿着骨头在水中晃动,不一会鱼群就游过来了,黑的白的大的小的,各种叫不上名字。

时间过的飞快,一个小时过去了,在岸上已经换好衣服准备离开的妹妹们在叫我上岸。这时候我的手边碰到一个东西,本以为是谁的脚蹬过来了,用手一抓发现是个塑料包装,里面有两个东西,好像小玩偶。我看了一周没有人,想可能是谁在岸边玩,不小心掉到水里,飘远了没发现。

我本想拆开包装,但后来一看,包装上写着字:Bojobo,什么意思呢?我拿上岸问了问我们的顾问,顾问说,这个和你先前看到的人家院子里面挂着的吉祥物是一样的,只不过这个的大小是比较常见的,用的材料也是这种吉祥物特有的。

– Bojobo什么意思?

– 哦,这个,说来话长了,改天我带你去它的制作地点,你就会明白了。

那太好了,这肯定会是一个难得的体验。

船由于游客过多需要提前接我们,我们匆匆收拾了东西上了船,又回到了一望无际的蓝海上。

记得色彩学上说,蓝色是幽静的颜色,能让人镇定和从容,经常感受蔚蓝的大海,不仅是新鲜空气和海水的滋润,更有利于缓解精神压力。我们的这段享受很短暂,接下来下午还有一段精彩的体力运动!

禁断岛和精灵岩洞
精灵们的母亲Fu'un~a在化作磐石立在关岛南面之前曾经没日没夜的哭泣,想念哥哥Puntan。她站在今天禁断岛的地方哭了三天三夜,泪水汇入大海,把原本和塞班岛连成一片的禁断岛阻隔成了一个岛。这三天不只是禁断岛,整个北马里亚纳都雨水不断 – 后来当地人在干旱的时候为了祈求雨水,让壮男爬上禁断岛做祭品祈雨。因此当地人认为这个地方充满了灵气,很神秘。

下午为了去这个地方,我换下穿了一周的凉拖,换上攀爬自如的旅游鞋,做好爬山的准备。

说到行前准备,这次来塞班的时间比较长,因此按照一周为单位准备了换洗的衣服,因为是来热带地区因此每天的需要便是短袖衬衫和短裤,长裤、雨衣至少备一套,雨衣要随身带着加上雨伞。衣服可以在第一个周期结束以后洗一遍,要速干的这样如果晴天的话当天1-2个小时全干没问题,不影响行程。

我们开车来到了禁断岛的观赏地点,向下望去,一片蔚蓝的海被一个圆弧包围,圆弧的末端是个离岛/半离岛。岛的末端隐约可见与塞班相连接,但中间有水流通过。我的顾问说:想过去的话得游过去 – – 怎么可能呢?看着也就是走过去的深浅吧。 – 你看着浅,走下去水就没过头了!咱们下去,走到岛旁边去吧。说着就带着我来到旁边一处看似入口的地方。旁边有个牌子写着很多warning – 落石啊,陡峭啊,看了有些心悸。
路一开始还算平缓,但上面因为有树荫,因此地是泥泞的,有些滑,再往前树丛开了,露出了天空,下面的小土路越来越窄,旁边的灌木也越来越扎人。差不多十分钟左右,前面有个拐角,露出了山下的禁断岛禁断岛包围的弧形海滩,是个照相的绝佳地方。

路的延伸有很多陡峭的地方,需要借助系在旁边的攀登绳来攀爬。我们在半途碰到一对俄罗斯夫妇,看着至少有60岁了,跟我们一通形容山下有多美,他们如何游泳到岛上等等,绘声绘色的,只可惜我们听了都是blablablabla。但他们对美景形容的表情足以鼓动我们继续前行。
再往下的路就变得陡峭了,石头+沙粒,非常滑,穿拖鞋的人们肯定要止步了。旁边的灌木长相出奇的一致,从里面偶尔会冒出一个粗绳子,涂有明显的黄色。向下攀登需要借助这个绳子,因为坡度太陡,沙滑的太厉害,实在没有什么借力的地方。
攀爬了一阵感觉有些累了,但我的顾问还是一路向前。2-3秒钟就没影了,真是佩服他的体力。我在后面勉强的跟着,还好比较小心,不然崎岖难走的路整的会把我拦了下来。 – 看这是什么? – 顾问手往外一伸,我正往前走差点撞了个满怀 – 是昨天那两个小人?叫什么来着?- 叫Bojobo。把这个放在包里面可以祈求平安,带着一路下去吧。我突然想起来顾问说明天要带我去看Bojobo制作作坊,便跟他确认了一下。- 这Bojobo小人是怎么来的呢?有什么含义呢?- 他们的起源是这里,含义嘛就多了,有爱情、智慧、安宁,当然不同的Bojobo代表了不同的含义。先别聊的太专注,注意脚下,明天你就什么都看到了。

穿着旅游鞋的脚仿佛也已经被坚硬的岩石刺痛,被碎沙的滑动吓坏,大约30分钟左右的时间差不多下到了山脚下,身后一片郁郁葱葱,身前则是碧海蓝天。
禁断岛就在眼前,仿佛一块扁长的地中海坚果奶酪蛋糕涂上西瓜绿酱。绿酱和塞班之间是一道狭窄的通道,通道看似很浅,但实际上水很深,游过去对于水性好的人来说都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这时候我说,要不要走到水中间去看看? – 可以走到水浅平缓的地方,再往前就太危险了,不能去,我要对你的安全负责。听了顾问这句话,我心里暖暖的,这年头别说地陪导游了,谁是打心眼里担心你的安危,谁又是因为一纸协议呢?
禁断岛在午后三点半以后的斜长阳光照耀下更加显得美丽,越发个人一种想攀登的欲望。
这个灵异的地方越是那个阻断两岛之间狭窄的通道,越是让人想跨越,我脱了鞋赤足走到水浅的地方,水底的石头和珊瑚已经把脚扎的很痛了。无奈放弃了前行。

我们来到了离禁断岛远端的圆弧另一头,这里的灌木很茂盛,水边的岩石呈现出月球环形山形状,好似电影里面的外星球,好像好莱坞大片中的现场。身后黑色的岩石上刻着硕大的名字Elton和Walter,不知道这两个是曾经造访的调皮人类还是另有它意的精灵。

禁断岛的另一端沿着一条隐蔽的一脚多宽的小路爬上坚硬的岩石一转弯,可以看到一个岩洞,从入口处下去以后是一弯清澈的海水灌入的池塘,池塘底是圆石和火山岩,池塘的对面通向岩洞的另一端,面朝大海,不断的有海浪排入,海水灌入,可谓天然的避风池塘。 – 有胆量的人游过去可以欣赏面朝大海的美景 – 当然这样做风险也是很大的。

我听从了劝告没有这么做,但还是感觉有些遗憾,真想看看这个貌似精灵栖息之地有什么门道 – 会不会对岸的禁断岛里面布满了这种带池塘的小岩洞,会不会是精灵们的生活天堂?
这个答案,只有读到的人有机会到塞班的时候来发现了。到时候别忘了告诉我有什么新的秘密被揭开哦。

神奇的塞班标志Bojobo

今天起了个大早因为心里一直想着Bojobo睡不着。- 我先来带你看看成品吧我的顾问先给我拉到了塞班岛最大的纪念品店ILoveSaipan。- 塞班岛的标志性纪念品就是Bojobo,他们由一男一女两个小偶人组成,偶人的身体,传统的做法是用一种快要绝迹了的种子。偶人的四肢和头发则用椰棕编制,面部和胸口绘有惟妙惟肖的图案,有的还可能有一些含有意义的装饰。

纪念品店里面有各式各样的Bojobo,大些的5.95USD,中等的2.95USD,还有极小的1.95USD。每种都有不同的颜色系列。据说不同的颜色所代表的象征也是不同的:紫色的象征着智慧,粉色色象征着爱情,青色象征平安,黄色象征着事业顺利,桃红色象征着长寿,大红色象征着成就,绿色象征好运,白色象征安宁。

Bojobo作为塞班岛的代表纪念品,早年曾经在日本游客间非常受欢迎。由于制作原料曾经有一阵子由于环境的原因几乎找不到,Bojobo的价格在日本一度高到100-200USD。 各种Bojobo看的我眼花缭乱,我想还是到了手工作坊再买吧,价格应该优惠一些。 开车前往Bojobo的途中,我的顾问绘声绘色的给我讲述了Bojobo更多的作用和象征:如果给他们做出特定的动作就会有不同的祈求意义在里面。 将男女的手搭在一起打个结代表的祈求爱情;将男偶双手背后搭在一起打个结代表的是财富;将男偶双腿打结代表的是健康。

我突然灵机一动,想到,如果男人的一只手与女人的手打了结,就无法双手背后打结了。这样如果大家希望有更多的祈愿的话,健康应该是可以和其他的同时,爱情和财富的祈愿不能同时,就要分先后顺序了。

– 哈哈,真有你的 – 我的顾问说 – 这也是有道理的,老天爷让人不要花太多精力将金钱和爱情交织在一起,两个一个一个来,分个先后顺序不要分散了精力。

我们到达了作坊,是个很典型的原住民平房。走到后院中看到一些当地的工人正在聚精会神的做着Bojobo。工人中妇女居多,干活比较细心。有的妇女还带着小孩,看来家庭压力也是挺大的。孩子看到有陌生人来也不害怕,在一旁吱吱的笑着。
他们之中有人将身体与脑袋用椰棕串在一起,有的在编四肢,有的则用笔画胸脯上的图案。

– 他们身上为什么每个男人胸前一个桃心,每个女人胸前一朵白花呢?一个妇女微笑着向我回答:是这样的,你看女人胸前的这朵白色黄芯的花,这是我们这里的岛花叫鸡蛋花,鸡蛋花是白色的花瓣,微小的黄色花芯就像没有一样,这样岛上女人为了让自己家男人老实本分,不”花心“因此佩戴没有”心“的鸡蛋花。
鸡蛋花既代表了女人对丈夫的忠心也代表了女人对丈夫能够对爱情的期望;同时男人胸前的桃心内部是粉红色的,象征着爱情,外面有一个金边,象征着鸡蛋花的黄色花芯,鸡蛋花包围着爱情,有“守住爱情”的意思在里面。

说到女人身上的鸡蛋花还有这样一个说法:鸡蛋花的五个花瓣各代表了马里亚纳群岛中的五个主要岛屿,每个岛屿同时代表了之前提到的Chamorro和Carolinian神话传说中的六种元素中的五个:

http://ift.tt/1Ps9bps

位于北方的Pagan巴干岛代表 – 星星

位于南边的Guam关岛是女神Fu'un~a化作磐石前所面向的岛屿,代表了坚硬与厚重 – 地球

位于Guam关岛和Tinian天宁之间的Rota(Luta)罗塔则是 – 风

位于Saipan塞班和Rota罗塔之间,紧挨着Saipan塞班的Tinian天宁岛是 – 花与叶子(植物)

Saipan塞班本身则代表了 – 雨
鸡蛋花的黄色中心则代表了一望无际连接所有岛屿的大洋。
细心的朋友不难看出,鸡蛋花瓣的五个元素实际上和中国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很像:

巴干岛代表的星星是释放能量和光的物质,属金

天宁岛是花与叶子,属木

塞班岛是雨,属水

罗塔岛代表风,风由拥有地狱之火的魔鬼Chaife掌控,因此代表了火

关岛代表的地球属土

这马里亚纳的五行元素运作这这片岛群保证上面的人们千百年来得以安宁的生活。
我一边照相一边和工人们聊天,才发现她们是Carolinian,而不是Chamorro。Carolinian是在Chamorro之后来到岛上的,据说可能最先来自于Micronesia岛群,目前是北马里亚纳第二大本地居民。Carolinian语言与Chamorro语言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具体可以看第一篇里面的笔记拍照。

Carolinian妇女非常友善,她们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手中拿着的Bojobo在她们富有大洋洲人的眉眼和体态的映衬下越发显得美丽和富有地方特色和人文色彩。

我将妇女们集合起来,教她们说”马年快乐,塞班很美“。妇女们表情虽然略带腼腆,但各个心里都跃跃欲试。按照她们的心愿,我录制了一小段视频,以代表她们对中国新年的祝福。

临走的时候,其中一位妇女说:你去参观过我家的院子,还记的么? – 哦,太荣幸了,你家院子非常漂亮。 – 那你过两天还来吧,我们给你准备了歌曲。 – 那真是太好了!
能够听到、看到、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是到一个地方旅行的价值核心所在,没有这一部分可以说我的塞班行就白来了。

国际学校,圣母洞,Laolao高尔夫球场,美国纪念公园,日本监狱

今天一大早,我来到塞班的国际学校Saipan International School 来听课,体验当地的教育。塞班国际学校在岛的南边,是个黄色的小楼,学校的规模不大,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有父母在塞班工作的,也有自己来塞班求学的。国际虽然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最后一个年纪都有(十二年级)。学校很干净,绿化拖了塞班岛的福非常不错。推门进楼,走进教室感觉硬件设施比较新、齐全。每个教室按照老师来分配,学生去不同的老师所属的教师,有老师自己的办公角,有实验区,有教学区,教学区里面有白板、课桌等。我来到的是理科教室,墙上贴着化学元素周期表、周作业表等等。

这是一堂物理课,三两围坐着桌子前面老师在前面一边绘声绘色的讲着,掌控着学生做实验。非常佩服这个老师将一堂枯燥的力学物理课讲的如此生动有趣。

下了课,我跟老师交流了一下,原来,塞班在美国的领土上,与美国大陆的学制是一样的,属于同一个教育体系。同时这里也是SAT考试的一个考点,每年吸引不少去美国大学求学的学生前来考试,听老师讲,这里与香港的考点相比具有很多优势:免签,不用像香港考点需要提前申请签注,省去很多麻烦;美国本土考试,SAT考官权威,还可以安排考前培训和模拟考试;环境相对封闭,不想香港诱惑那么多,学生可以专心考试,考试之后还可以在良好的空气和自然环境中放松一下,了解美国文化;费用也相对较低,不想香港那么拥挤,寸土寸金,从住宿到吃都会节省和专注一些;社会成分单一,治安很好。

说了这么多,真心觉得被老师的话打动了少,看来美利坚对中国实行免签的土地着实带来不少方便和实惠,只可惜我早已经过了考这类考试的年纪了,不然还真有心试一把。

下一堂课马上开始了,我告辞离开学校跟着私定顾问来到了圣母洞圣母洞位于半山腰,塞班90%的人信仰天主教,圣母露蒂斯圣地被视为是神圣的天主教圣地,圣母玛丽亚的塑像在一颗大树之下,右边是一座老教堂。这里还是塞班岛的淡水水源。太平洋战争期间,整个塞班岛就只有这裡没有受到战火洗礼,当地人深信这是圣母所佑。

圣母的左手边有一口水井,据说是圣水,用它洗手洗脸会带来好运。我毫不犹豫的试了一下,并在旁边老教堂点了一把蜡烛祈求家人的平安与健康。

圣母洞之后我们来到了Laolao Golf Club高尔夫球场,这是岛上的主要高尔夫球场之一。球场大厅的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我领着我看了球场并做了介绍,这里目前的客人以日本客人为主,但中国客人有增多的趋势,估计14年会有大幅增长。高尔夫球场紧邻海边,海水的碧蓝和球场的绿草互相映衬着,显得极为宁静和美丽。虽然有试打的机会,但由于身上行头不对,没想到会有场地,无奈只能摆个Pose。正常来打的话需要提前几天预约。球场的大堂设计很独特,可以清楚的看到场内外两边,配有纪念品商店和餐厅,餐厅虽然价格不低,但面条之类的食物比较好吃。

高尔夫球体验出来,我们驱车前往我刚到塞班的时候由于天天下雨而没有参观的美国纪念公园。公园内有个纪念馆,介绍塞班、北马里亚纳的历史、二战情况等等。我们看了演播厅一段关于美日塞班岛战役的一段录像,里面有多个历史珍贵的录影和照片,是个男女老少皆宜的犯法教育片。演播厅外面有一个纪念品店,可以买到明信片和邮票,在收银台可以直接付款寄出,邮寄到中国大陆大概1.5美元邮票+明信片价钱。由于邮票图案上印着Aloha,来自夏威夷,不是本土邮票因此我打消了寄明信片的念头。

公园里面有一个纪念坛,周边围绕着鲜花与绿树,现在是冬季,凤凰树里面只偶尔有一两颗变红,虽然如此,这一两个在绿色中的点缀却也愈发显现得跳动。

接着这个美景我希望和我的私人定制顾问来个合影。在塞班剩下的日子不多了,这几天都是他忙前忙后,无论该做的不该做的都包揽了下来,才得以让我享受到如此悠长又紧张有序的假期。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是旧日本监狱,旧日本监狱建于1929年,在日本统治塞班岛时期这里关着的大部分囚犯是当地人,有大约20多个房间。在塞班岛战役的时候被美军的空袭所摧毁,后变为日军避难所。在这附近也曾发生过激烈的战斗,现在的监狱遗迹,已经空无一人,长满了荒草,满目苍凉,阴森沉重的气氛提醒着当年这里曾是关押囚犯的地方以及曾经发生过激烈的战斗。外围的几间房里面墙壁被张牙舞爪的树根把持着,有些树墙合一的感觉,很像吴哥窟里面Tomb Raider的拍摄地Ta Phrom。

Tapochau最高峰,Hard Rock硬石,奢侈品长廊

今天带着我心爱的Bojobo来到了塞班岛的最高峰Tapochau。Tapochau海拔500多米,车走到半山腰路就开始变得崎岖不平了,刚下过雨以后的土路加上陡坡更是难走的很。

我们费了很大劲才开上去。在山顶,栏杆围住的观景台中间是个耶稣圣象,与东帝汶首都帝力的Christo Rei非常像,只是规模没有到。在这里岛的四周边际都能看得到。积雨云从远处很快飘过来,带着白雾从我们头顶略过,也同样飞快的飘走。远处云间开出了一片天空,越扩越大,逐渐的半边天都转晴了,在朝向Garapan那边海岸的位置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一条彩虹。
我一如既往的在新到的地方给Bojobo拍照,祈求祝福。听顾问说过,他的种子需要采摘着进入深山中采,非常辛苦。因此作为纯手工的纪念品它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雨在我们决定下山的时候又开始下,于是我们来了一场丛林探险般的“回程”。来到Garapan市中心,我有大约几个小时的时间购购物放放松。进了久违的Hard Rock请我的顾问喝了杯啤酒。塞班硬石的啤酒价大概是4、6、7USD档,性价比非常高。想起上次去巴林的Hard Rock,最便宜的啤酒也得需要7巴林币,相当于21美元!塞班硬石在品牌长廊的尽头,一面沿街方向有个入口,上面有个打击他,另一面入口开在长廊室内,也有个闪着霓虹灯的大吉他。店内的装潢比较有趣的是圆形吧台中间被高悬的轿车和四周的照片墙。

毕竟在美利坚的领土上,“美利坚制造”的东西是实惠的。
品牌长廊里面好似机场的免税购物区,奢侈品、香水等应有尽有。但从品牌国别角度讲还是美国本土的牌子性价比比较高。其他国家,比如法国的牌子,无论是路易威登还是L'occitane还是等你去法国的时候买吧。

天黑了以后,我来到Christo Rai教堂对面的夜市,这里很像东南亚的夜市,吃的东西不少,有很多菲律宾摊位卖菲律宾的杂锦刨冰Halo-halo,看着五颜六色的调味罐子还真有心买一个看看与菲律宾本土比较味道如何。小吃和饭种类虽然不多,但应该可以填饱肚子,吃的从几块钱到十几都有。其他商品有饰品、纪念品、衣服等等,相信如果你对纪念品没有兴趣,可能这个地方可以略过了。

作为总结,我还抽时间把酒店做了一个简单的采风回归会在行程结束的时候发上来

原住民前任总督家人家做客

Fi是前任总督的侄子,在当地算是德高望重的老人。他家独特的本地人风格的园艺在前篇中已经提到过了。这次应邀来到他家做客很仓促没有准备什么,只是和Fi和他的家人聊了聊天。

Fi提到本地人的传统 – 一个合格男人的标准是两个 – 看他是否会园艺和耕种,看他是否会出海捕鱼。如果这两样事情通过了,他也就被认为是一个合格的男人,可以娶妻生子了;女人呢则需要通过持家、做家务等考验才能谈亲事。

老人Fi用英语谈论和合格男人的视频:

老人的女婿Ed用当地的Carolinian语言谈论相同的内容:

Fi家中有自己的台球台,球杆基部有很讲究的当地文化图案,很值得收藏:

当地人有咀嚼槟郎的习惯,提神醒脑:

在谈论过程中,我发现受教育的本地人对本民族的自我认知意识还是很强的。我们聊的远了,发现Carolinian语与Chamorro语言相比受到西班牙语的影响小的多。而且Carolinian语与东帝汶的德顿语Tetum有很深的基本词汇联系,比如:

Carolinian语(塞班) 德顿语(东帝汶) 大海 Tasi Tasi 二(数字) Ruo Rua

德顿语与印尼语有R-D的对应,如Rua-Dua-二,而Carolinian与德顿语的R-D对应中同属于R组,在此基础上还有可能有o-a的对应Ruo-Rua,很近似于乌兹别克语-土耳其语,塔吉克语-波斯语的o-a对应。

Fi一家都很重视对塞班本地文化的保护,希望所有来到塞班岛的人除了玩水上项目,吃酒店自助以外还能来体验和感受当地人的文化习俗和生活,品尝当地食品,与当地人交流,尝试一些农场和捕鱼的活动,体会如何成为一名塞班人。

女主人Fi的妻子给我倒了一杯北马里亚纳咖啡。味道比东南亚的咖啡略淡,更有一种加了海盐的感觉,比较独特。品着咖啡,我问老人:
我已经了解了很多关于北马里亚纳的故事和传说,但对Bojobo的来源还是很模糊。

Fi说:
人们有不同的说法,比如关岛有个关于Cabo dos amantes(情人崖)的传说 – 有两个父母反对的情侣头发拴在一起跳崖殉情,而塞班岛则更多的将两个玩偶与两个主神Puntan和Fu'un~a联系在一起。

塞班岛的本地人一个个都能歌善舞的,Fi的女婿Edwin本是个歌手,今天他在妻子的陪伴下给我弹唱了两首歌曲,一首Carolinian语,另一首Chamorro语,歌声轻柔旋律优美,有一种让人迷失在海岛上的感觉。

塞班歌手Edwin – Esar lebue ghuley (Carolinian) 歌曲 “没人知道”

塞班歌手Edwin – Konni zu guatu (Chamorro语歌曲) “带我去”

临走的时候Fi说,回去给朋友们看看照片让更多的人了解真正的塞班

回顾:
塞班岛的最后一天,我着对充实而不紧迫的行程的一丝回味没有走远,而是稍作休息,对这几天的行程做了简单回顾。
两周的时间看起来不短,但如果全身心的放松玩,其实也不算长。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来讲:

衣:
塞班岛四季如夏,但气温从来不会像东南亚那样35度,因此是个不冷不热又适合游泳潜水的地方。这里晚上的风有时候会很凉,不注意会感冒。来的时候可以多带夏天衣服,另外一件雨衣质地的上衣,除了凉拖以外最好有可以登山的鞋,不光攀爬用,还可以在路不好走的时候解决很多问题。

食:

吃东西在这里绝不是问题,这里除了有当地菜和西餐以外有大量的中餐、韩餐和日餐、菲律宾餐餐馆,可选择的范围很广,饭菜如果买份饭或午餐特价大概是6-8USD,有些地方便宜的能到5USD;其他常规餐根据食材不同价格也不同,一般10USD以上无上限;酒店自助餐有不少性价比不错的,比如Aqua Resort Club十几刀。也有二十几三十几的
快餐主要以美国快餐为主 – 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赛百味应有尽有,甚至还有韩国的烤肉连锁大长今。
超市 – 自己从超市买吃的,如果主食和肉食蔬菜都买,可能要匀成好几顿来吃,平均下来能在4USD以内,温度原因需要冰箱保存。方便面,辛拉面大碗包装和同类的差不多1.29,小包装差不多1,还有不带碗的因为不方便吃没有计划买所以就没有留意。
BBQ – 主要看烧烤的内容和地点,自己买材料或者参加活动让导游组织价钱三十多酒水单算。
水和饮料 – 基本上街边小店和超市会比大超市贵一些,但大超市距离远的话看你对水量的需要。如果住的时间长,可以从周天超市买最大通,拿回酒店可以喝好几天,人多的话大桶就更划算了,记得我买过的最大桶水周天超市打折2.7,一般一升左右的也要上2, 有些小店一升的能到1.5。饮料的价格趋势也差不多,在周天超市,一些一般性的香精饮料,小罐0.6,中罐0.8,还有一种大罐的0.7左右,比如Arizona和绿茶,但健康度值得怀疑。比较值的一个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系列,相对便宜;另一个是液态的咖啡饮料,差不多跟北京一个价格。
还有一种方式是自己捕鱼吃,可以跟着娱乐项目去出海捕鱼,如果能钓到比较新鲜的Mahimahi或其他大鱼就非常超值了,可以找饭馆加工,这个我没有尝试过,但也可以自己烤着吃,或者直接跟船上刺身,这个应该和船长商量,一般都可以。

几种典型的超值食品:

椰子 – 当地的椰子与斯里兰卡的王椰子不同,是长圆形的,里面的椰汁没有酸涩味道,非常甜。
榴莲 – 塞班榴莲的外壳是软的,里面的肉味道不亚于猫山王,但没有榴莲的臭味!

木瓜 – 看着品种和其他地方的没有太大差别,但更甜!
以上如果能找到街边的果树,自己摘了吃免费!!!
Noni果产品 – 有健康饮料、茶叶等,在Ilovesaipan店中有卖,不过价格不便宜

北马里亚纳咖啡 – 在Ilovesaipan能够找到,据说是北岛Pagan产的,因为不是塞班的所以没敢买。

住:
住受季节、房型、地理位置和紧张度影响比较大,一般在现在旺季总要提前一两个月订房,不然可能会到处满员!如果有车或导游,搬来搬去比较方便,可以考虑在订房的时候配合行程定不同地点的不同酒店,这样可以体验到多种服务和多种享受。
这里酒店的标准价格以外都要再加上15%的税单算,因此房价会比看到的数字多一些。
对于一般人来讲一般正常4-5星酒店正常的官方标准价格标准间大概170-180一间+15%。其他房型的价格会逐级攀升,如单独Villa式的200多、300多价位的房间都有。淡季的时候价格会便宜不少,另外如果提前很长时间预定的话也会
凯越Hyatt已经出现在开篇部分了,下面是另外几个随景点行程安排附近的酒店:
Northern Mariana Resort在万岁崖附近,挨着卡丁车场,玩卡丁车的朋友应该会喜欢这里。NMR的大堂光线比较暗,但面对大海的一侧除了有游泳池以外还有白色的教堂和钟楼,虽然看着比较迷你,但和大海绿植搭配起来真的是非常协调,喜欢教堂婚礼和海岛婚礼的在这里能够满足两者的需要,是个婚纱摄影的好景点。侧面的花园有些巴厘岛的味道。

Aqua Resort Club是韩国人开的,酒店正门一派东南亚风情,大堂的装潢、后院都非常古香古色,酒店的大堂也是双通的,另一端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大海。

Hafa adai这里的日本游客很多,到处都是日语标示,自助餐比较便宜,由于地理位置在Garapan,外挂的电梯可以看到硬石和品牌长廊,顶楼对面方向的餐厅会给你一个完美的Ocean View。

行:塞班岛有各式各样的水上项目和将很多经典串在一起的环岛游。这些项目由于当地导游地陪很多,因此互相价格都差不多,有些价格在之前的帖子里了,这里为了节省篇幅,干脆直接拍了一张项目价格表,分类还比较细。价格第一排是成人第二排是儿童。大家可以按照喜好参照一下。

定制活动:私人定制活动方面具体需要看你的私定顾问,需要与他沟通,比如出海捕鱼烧烤,参管当地人园艺、手工艺品作坊等等,如果你也能去有名望的当地人家里做客,那是再幸运不过的了,当地人私下里的吹拉弹唱比舞台上的要真实和有韵味得多。这次依靠“塞班行”能够拜访到前总督的家人、参观国际学校,感觉事件非常难能可贵的事情。

塞班的定位:

塞班属于美利坚土地,同时也是大洋洲的一部分,它除了像你展现美国的高度现代化和行政管理以外,也想你展示了浓郁的太平洋风情。就像Fi老人说的一样,他希望更多的游客在玩水上项目、吃酒店自助餐的同时也能走到塞班真正的世界中去,感受当地的一草一木和人文。塞班并不是一个孤岛,它作为马里亚纳群岛的一部分,与周边的岛屿岛国紧密相连,它的语言中的很多基本词汇,与印尼-马来语甚至更远的东帝汶德顿语都惊人相似,形态上与菲律宾语有共同之处。

关于塞班人的概念,我曾经问过我的私定顾问Abin,为什么给自己的QQ邮箱起名叫saipanese,而不是简单的罗列2576949372几个数字,Abin说:“我们很重视自己的品牌,从QQ到gmail邮箱,从社媒到我们的线下推广都叫做Saipanese – Saipanese就是英语中塞班的形容词”

“哦,这个想法很好” 我说,”那就是塞班的人,塞班的事,塞班的物,塞班的一切了!”
我记得岛上两大本地人都有自称,一个叫Chamorro一个叫Carolinian,他们似乎都没有用Saipanese作为自称。
这个问题一提出来,Abin就说:”Saipanese的含义更广,不光是本地的Chamorro和Carolinian,其他的民族,比如美国本土人、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只要是在岛上居住的,我们就都叫Saipanese。Saipanese是个跨文化而又有地域统一性的概念,这也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岛上的人的一个共同向往,当然我们也在努力为大家提供最原汁原味,最Saipanese的内容。”

“那中文-塞班行-意思有些变窄了呢?”我追问道。
“行广义上讲是多数生活在塞班以外的人体验塞班所做的一切的一个集合称为,狭义上讲,则是我们迈开腿来塞班看塞班的第一步,可以说 – 行 – 是体验Saipanese的核心和点题之处。”

听到这里,我暗暗的佩服这位生活在塞班多年的老塞班的阅历和对跨文化交际的理解。我很庆幸我的经历让我知道了塞班并不是一个与世界上任何一个有五星酒店和海水的地方都一样的水上游乐场,我将会带着塞班最真最美的记忆离开并讲述给我的家人、朋友 – 这将成为我记忆银河中一颗永恒的亮星。

Leave a comment